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記憶藏寶圖/呷辦桌的回憶
Nov 3rd 2013, 20:12

喜歡呷辦桌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可以聽到平常未能接觸的八卦趣聞。坐同桌的人,未必都是熟識,但在吃喝之間,也容易東拉西扯地聊開來。

看完最近的熱門電影《總舖師》後,除了隨電影情節歡笑、感動之外,也不禁回想起小時候呷辦桌的回憶。

有大餐當然要跟
吃飯兼看綜藝秀


圖/LucKy wei
以前難得吃大餐,聽到大人們要參加喜慶活動,有辦桌呷,我必定會央求跟隨。

說到辦桌,往往是在路邊搭起臨時棚架,擺上宴客桌椅;而鍋爐、蒸籠也直接架在路旁,廚師們就現場動鍋鏟,料理起香味四溢的菜肴。小時候,每道菜對我而言都是頂級美味。不過,我記得媽媽特別喜歡封肉,若是有這道菜,她都眉開眼笑,也會伺機看能不能打包回家。被她感染,每次看到封肉上桌,母女倆便會心領神會地相互一笑。

當年呷辦桌,一直有件「懸案」。我大約吃到甜湯倒數前的最後一道湯品時,身體就會不舒服,頭臉感覺脹脹的,有說不出來的難過。媽媽也不知其因,歸咎於湯品裡面可能有加酒,造成我的不適。所幸症狀都持續不久,所以她後來也見怪不怪了。

其實我除了貪吃,喜歡呷辦桌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可以聽到平常未能接觸的八卦趣聞。坐同桌的人,未必都是熟識,但在吃喝之間,也容易東拉西扯地聊開來。若同桌有幽默風趣的健談王,像是吃飯兼看綜藝秀,一舉兩得,開心得很。

然而,有兩次我邊吃邊聽,卻是食不下嚥,印象特別深刻。

菜肴表面黑壓壓
一面揮一面夾菜

有次是同桌的大嬸聊起她年輕的時候,參加過一次難忘的辦桌。她說新娘嫁得偏僻,親友們大清早便要沿著小路步行入村莊,好不容易中午抵達了,本想休息一下,吃點佳肴補回氣力,怎知入座後,看見已放在桌上的菜肴,竟然表面黑壓壓一片。

再仔細一看,竟是停落密密麻麻的蒼蠅。同行的人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轉看隔壁桌的當地親友,手輕輕一揮,蒼蠅群而飛起,眾人乘機舉箸夾菜,然須臾間,蒼蠅又歸回原位,如此反反覆覆。同桌友人也有樣學樣,大膽的人動手夾了些菜,而大嬸說她只夾了些覆蓋在裡層的菜,草草吃了幾口,幾乎沒吃。

另一次是同桌有位老伯,從事土公仔行業,喝了幾杯酒後,就聊開來了。不知為何,聊到撿骨的事情,最後還開始形容起屍骨狀態,像是「豆腐屍」,當時一知半解的我,想像出豆腐塊般的屍體,恐懼更深一層。還好,和阿伯同來的親人勸說吃喜酒,不要聊這些,才把話題帶開。

現在吃辦桌的機會少了,大抵喜事都改在餐廳宴客,菜色多半不差,衛生也相對提升很多,但可能是童年美好記憶的加持,呷辦桌讓我特別懷念。而成年後,我也發覺當年身體不舒服的原因了,其實就是俗稱的中國餐館症候群──味精惹的禍啦!

 / 圖/LucKy wei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k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